古早醬油桶 高17cm 直徑22cm

台灣早期各市鎮都有小醬油廠,俗稱"豆油間",

因玻璃瓶不普遍,所以都用這種木製桶子裝,

而左下方的凸出物是出口,

小時候我家附近有一間小醬油廠,我常去那裏玩,

他們就是用這種木桶裝醬油,由工人騎腳踏車做宅配,

順便把空桶子載回來。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當他們用大鍋煮醬油時,

聞到那黑豆豉特有的香味,就讓我肚子嘰咕作響,

而且他們都會順便放幾條蕃薯下去煮,更讓人垂涎三尺,

可惜我一條也沒吃過,那時附近的小孩大家都瘦巴巴的,

唯有他家的一群小孩,個個胖嘟嘟的,

所以當時我在想,他們一定是吃蕃薯長胖的,

還有就是這種桶子用久就會發霉,可是人們照吃不誤。

後來味全瓶裝醬油大量生產以後,這些小工廠就沒落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n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